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14 12月《财务管理》》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1-01-12 17:29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授课形式发生了变化,从线下改为线上,天津财经大学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GS14的学生通过远程完成了《财务管理》课程。

本次课程是由来自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的Dr. Chen Liu为大家讲授《财务管理》。Dr. Chen Liu将晦涩难懂的财务管理知识,通过化繁为简的讲解和清晰的逻辑推导呈现给学生,还让所有的学生融入于案例中。这让很多没有财务相关知识和从业经历的学生,能够迅速掌握财务管理的核心知识以及了解如何将相关知识运用实际工作中。

授课老师


   

 

Dr. Chen Liu is the MBA Director and Finance Professor at 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 Dr. Liu obtained her Ph.D. in Finance from Queen’s University in Canada in 2014.

 

Dr. Liu teaches MBA courses in Managerial Finance and Venture Finance. As a professor and consultant, Dr. Liu has provided consultation in financial strategy, business valuation, and capital market operations for companies in various growth stages and sizes, for the purposes of start-up financing, VC and PE deals, M&A, IPO valuation, and stock investment.

 

On the research side, Dr. Liu’s interests lie on (1) valuation, investment banking, and cross-border M&A (2) private equity, venture capital, and leveraged buyout, (3) entrepreneurial finance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Dr. Liu also serves on the editorial board of the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Journal of British Blockchain Association and Frontiers in Blockchain.

 

      

Dr. Chen Liu在线上为学生授课


 

GS14一次特别的线上合影

 

 

学生心得

 

 

学生介绍                                 

公司: CapitaLand Retail (凯德集团)

职位: TDDM (设计管理部经理)

工作经历: 从事室内设计行业15年,参与及主持过不同类型的项目,包括办公楼,酒店,商场,银行等,也在其中扮演过不同的角色,设计师,项目经理及设计管理。

爱好: 跋山涉水,陶冶情操

座右铭: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学生心得


如果说参加长城国际MBA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挑战,那么开始Financial Management课程,是我对自己另一种突破。我记得曾经有人与我说过,人生最痛苦的事就是与设计师谈成本。而这五天的课程下来,谈的最多的就是成本,盈利能力。在刘晨教授的授课中,丝毫没有枯燥乏味的感觉。教授运用身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从抖音到阿里,从微信到苹果,生动地为我们讲解着每一个概念与其实逻辑意义和相应的应用场合。同时,教授在授课时也不忘关注着每个人的表情,时刻关心着大家上课的动态,及时解答大家的疑惑。


                                                                                                     

对于一枚财务小白,教授深入浅出的课程讲解方式,让我获益匪浅。从课前作业开始,引导我们认识财务的基本概念,到课程开始用实例帮助我们强化理解这些概念在实际商业动作中的具体作用。从公司融资,到资产管理,再到财务报表的解读,最后是商业决策分析。这就如一本有趣的小说,在这五天中,我读到了许多精彩的故事,看到了一个之前鲜少接触的邻域。

 

       

课程已然结束,但对于我而言,这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一个对新事物学习与思考的开始。作为一个建筑行业的从业者,还是想借用格罗皮乌斯一句话:“我们不能在于休止地一次次复古,建筑学必须前进,否则就要苦死。他的生命来自过去两代人的时间中社会和技术领域中出的巨大变革。建筑没有终极,只有不断的变革”。学无止境,同时非常感谢教授这几天的细心教学,谢谢。


侯静 Joy

2020年12月20日

 

 


 

 

学生心得


       

                                                                   

公司:阿科玛集团

职位:CASDA工厂HSEQ总监

个人经历:多年从事健康环境安全和体系管理工作,具有多年的化工、冶金和航空制造行业生产制造经验。


     

座右铭:可能发生的就一定会发生,相信成功源于勤奋


     

 


                                                                                         

学生心得


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国处在应对疫情和保障经济稳定的战役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GS14的课程与以往不同,很多课程是通过网络完成的,这种形式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既新奇又充满挑战。新奇的是授课时大家能够实时互动,各种讨论在同学和同学之间还有在老师和同学之间,都能及时同步互动。往往一个话题就引发了大家的各种观点和讨论,兴起时教授边讲,我们同时在回复,新的观点和意见层出不穷。挑战是这种形式需要这我们每个人养成自律和专注的习惯,这是离开学校多年的我们很少有机会体验的一种状态,可以说是一种额外的收获。

 

       

 

进入12月,我们迎来的《财务管理》课程。就我个人而言,我大学时所学的专业不是经济金融类专业,工作后一直在制造型企业工作,对经济管理可谓一窍不通。随着工作职务的提升,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企业财务数据信息对企业运行科学分析越来越重要,通过这些财务数据来找出背后的内在联系成了我最为棘手和头痛的工作。Pro. Chen LIU通过化繁为简的讲解和清晰的逻辑推导,让我对这些以往头痛不已的数字豁然开朗起来。特别是教授通过现场成立公司的举例方式,将所有同学融入到案例中,让所有人参与感倍增,一些枯燥的定义由此变得简单和有趣。

 

       

 

短短几天的学习,我们每一个人都意犹未尽。在团队报告的部分,我所在的小组成员在前期制定了严谨的工作计划,分工明确,时间紧凑。每天晚上小组成员都会共同讨论当日的进展和收获,并运用课堂所学运用于团队报告中 。最终超出预期的团队报告终于完成了,我们每个人都为自己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成功从不会一蹴而就,课程结束了,但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财务管理的理念已经在我们心中发芽,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让这颗种子茁壮成长,希望所有同学和我一起将学到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让知识和科学发扬光大。

 

张怡萌 Victor

2020年12月28日

 

 

 

在小组讨论的环节,每个小组围绕不同公司进行了presentation。


Group 1                
 
          
 

 

Group 2        
 
          
 

 

Group 3                
 

                          
 

 

Group 4        
 

                 
 

 

Group 5        
 
          
 

 

Group 6            
                               
            
     
     
     

 

Group 7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电  话: 15900922175

邮  箱:zhangxiaoxia@tjufe.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