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13 8月《管理经济学》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1-01-13 17:54  

 

 

 

 
学生心得

    

狄欣萍 Deonna

公司:新航道(南京)公司

职位:新航道Alevel教学主管

个人经历:在加拿大留学4年,滑铁卢大学数学系金融数学专业。毕业后,回国从事双语学科教学,逐渐转型国际学校项目运营管理方向。

座右铭:经济学的学习是无止尽的,俗话说:“如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学习经济学课程就是把知识化作生活中的智慧,这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也是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去年5月份,当时正纠结于出国读研还是继续工作,因为所处行业工作经验非常重要中断中工作非常可惜。机缘巧合下了解到天津财经大学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作的MBA项目。全英语、与加拿大当地完全一致的的授课方式让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经过一系列沟通了解、考前辅导、笔试面试,很荣幸成为了MBA GS13的一名学生。如今课程已经过半,在紧张的课程安排中,更加体会到了MBA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也是结交人脉、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方式。 

 

  

本次《管理经济学》课程于2020年07月30日到08月02日,由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王荣艳教授授课。王教授系统的讲述了如何把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管理决策,并利用有效的资源达到最佳成本效率。本科期间就有学习过经济学,如今更是结合现实中的商业案例,对宏微观经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  

  

课堂上,教授对课程节奏把握出色,每个知识点都全英文讲解,结合实例深入浅出的形象解释。经济学本身是一门偏重理论的学科,而管理经济学就是经济学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在围绕需求、供给、成本、规模、市场等方面,为企业经营者提供了一系列的经营理论及决策支持,同时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模型工具的分析方法。 

图片  

虽然本节课只有短短三天的时间,但是对于经济学的学习是无止尽的,俗话说:“如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学习经济学课程就是把知识化作生活中的智慧,这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也是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狄欣萍 Deonna

2020.8.11

 

学生心得        

      

祝莹 Diana

公司: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职位:湖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负责人/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 湖州办事处主任

座右铭:穷理彻源,识心达本。

个人经历:西班牙语专业, 喜欢哲学,从事过4年国际贸易和5年孵化器运营工作, 曾被邀请到中电海康集团旗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从0到1搭建了智联海康生态孵化体系。


课程结束后去认真思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见贤思齐,将他们给与我的一些建议运用到语言能力的提升和学习方法的改善中,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区。

学习时,你会发现,用心确实是一件笨活,玩不得一点巧。

工作10年有余, 常常也会自己去研究很多感兴趣的专题,每当掌握到新的知识,感觉到离这个世界的真实更近一些,都会觉得无比满足。 来到天津财经大学和加拿大西三一大学联合举办的长城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以后, 觉得系统化的专业学习对于提升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和拓宽人生视野有着提纲携领的作用, 尤其是各类财务课程弥补了自己的短板,能够帮助自己在职业化道路上走的更远更扎实。

        


本次《管理经济学》课对于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因为担心自己跟不上, 在正式上课前认真浏览了教材, 先去理解这门课主要能帮助自己解决未来在企业管理中的哪类问题,归纳教材内容,帮助自己建立整体性框架概念,且完成好课前作业。本次课程由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王荣艳教授授课,她上课幽默风趣,为人也很亲切。 王荣艳博士是国家职业资格采购师讲材的主要编者,曾多次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管理经济学主要研究的是如何配置稀缺资源以最有效地实现既定的管理目标, 内容包括需求和供给市场力量、定量需求分析、个体行为分析、生产过程与生产成本决策、企业组织层面问题、行业性质和市场结构、市场竞争中各个类型、博弈论知识,定价策略和企业竞争策略、市场与政府规划等。其中, 学习到了很多新的专业概念, 比如需求弹性、市场均衡、生产和成本函数等,受益匪浅。管理经济学为经营决策提供了一种系统而又有逻辑的分析方法,这些经营决策关注于既影响日常决策,也影响长期计划决策的经济力量,它为日常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分析工具和方法。在我的日常工作中, 会经常需要和企业探讨诸如如何布局市场渠道、如何平衡产量以及相关的定价策略等,这几年来都是靠所谓的经验和感觉作出的判断和决策, 成熟正确的逻辑分析方法和理论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作为长城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的教学特色之一,在本次课程中,王荣艳教授为大家选取了几个经典的案例, 围绕风险应对、行业分析、收购方案评估等专题, 结合教材内容, 让我们对管理经济这门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针对大家各自的案例演示, 王教授都给与了恰到好处的点评,帮助我们把握案例要表达的核心要点,同时穿插对应领域的理论知识解读,每一个案例都给人以新的方式,打通各个板块。在准备案例的过程中, 有同学帮助大家分析案例的整体脉络,让我们能在理解整体的基础上更好的完成自己的那一部分, 有的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完善PPT,真的很感谢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 

     

回顾2019年入学至今,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 每次小组合作都发现了伙伴们身上的宝藏和自己的不足之处, 课程结束后去认真思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见贤思齐,将他们给与我的一些建议运用到语言能力的提升和学习方法的改善中,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区。    

学习时,你会发现,用心确实是一件笨活,玩不得一点巧,期待与更多想学习的人一起探讨!    

祝莹 Diana

2020.8.8

 

  

精彩花絮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电   话: 15900922175


邮   箱:zhangxiaoxia@tjufe.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