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15 3月《信息与管理系统》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1-04-13 09:46  


3月25日-28日是GS15的《信息与管理系统》的课程,这是GS15第一次线下课程。在正式上课之前,校方精心为GS15同学准备了“欢迎仪式”,同学们在签字版前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本次《信息与管理系统》课程是由天津财经大学的刘婧教授带来的,本次授课内容和形式深受学生欢迎,有专业的授课内容,激烈的辩论赛和角色扮演等,让学生们学以致用。

由于疫情的影响,GS15一直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3月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线下课程。春天正是希望的季节,同学们相聚于课堂,肩并肩一起学习,收获知识和友谊。在正式开课前,老师和同学们在签名版上签名并留影,留下美好的瞬间。

天津财经大学IMBA项目部部长王亮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且作了开场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获得成功。

undefined



授课老师

undefined

刘婧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学情况: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科研方向:文本挖掘、时间序列预测、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

个人简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1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2部;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

undefined

刘教授的课堂,在讲授专业知识之外,还设计了学生互动环节,激烈的辩论赛,小组演讲等,学生们不只是被动听课,而是主动参与其中。生动多样的课程形式,颇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undefined


课程纪实

undefined

沈婕 Jamie

公司:强生 - 眼力健(杭州)制药有限公司

职务:行政政府关系及企业传播负责人(总经办)

爱好:旅游,画画

座右铭:坚持会让你发现一个不可思议的自己

工作经历:10年外企从业经验,专注于企业行政事物,对外政府关系维护沟通,企业内外部信息传播,内部文化建设与落地,工会事物


undefined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眼,GS15的同学们已经不知不觉迎来了第六门课程《信息与管理系统》。这是一次非常值得纪念的课程,因为它是自疫情以来,同学们第一次在线下坐在一起上课,可以面对面地交流讨论问题,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undefined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后工业时代,我们身处信息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浪潮里,每一个人都将为之改变,创造自身的价值。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今年“十四五“规划中,浙江政府以打造”数字浙江”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undefined

本次课程是由天津财经大学的刘婧教授带来。教授以丰富的教学内容,结合自身研究和参与的真实案例,非常系统地把信息管理知识展现给大家。在课堂上,我们通过多个案例,看到了不同的企业是如何应用信息技术以及为企业发展赋能的。对于整个信息技术知识点,刘婧教授将我们平时了解的碎片知识在这里得到了整合和进一步深化。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耳熟能详的词汇,是如何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得到了重要应用的。此外,刘婧教授还从专业的经济学和信息管理角度分析讲解了长尾理论,二八法则和茧房效应等理论的市场运用。

在这次课程中,我们进行了非常生动有趣的讨论方式——小组辩论,通过小组间的相互挑战,使同学们能进一步思考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中的利与弊。最后一天的小组展示,我可以看到了小组成员之间的通力协作,并且利用课堂上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去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痛点,勾勒智慧的美好未来。更有同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小组讨论的成果博得了阵阵掌声和笑声,在欢声笑语中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信息技术所能给企业带来的改变和创新是无可限量的。对我而言,这让我对自身所在的行业、企业以及日常工作中,了解了如何运用各种各样的系统来提升工作效率,并且思考其中可能会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通过这次课程,我对实际应用的信息技术有了更加专业系统地认识,也引发了我对于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的思考,我深刻地理解了公司在2021年把数字化作为一个重要战略目标的意义所在。

undefined

三天三夜的课程在这样高强度、快节奏中结束了,有汗水也有欢笑,在苦甜交织的过程中,我们受益良多,收获满满。每一次课程,总有新的惊喜等着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到来!GS15的小伙伴们,一起携手向前,我们是最棒的!


沈婕 Jamie

2021年3月30日



undefined


杨小缘 Inzaghi

公司:嘉里建设有限公司

职务:高级经理

兴趣:足球、电影、历史

座右铭: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

工作经历:十多年商业地产领域从业经历,尤其在写字楼租赁和大宗交易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曾经在全球知名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工作10年,服务的客户包括众多知名开发商、机构投资人及企业客户。

undefined

房地产行业是非常传统的行业,始终感觉信息技术距离自己非常遥远。但是在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和思维熏陶之下,房地产企业也面临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企业的竞争力日益与企业信息化程度密切相关,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和信息作为一种资源,甚至是资产,已不仅仅是支撑企业战略的工具,而是演变为决定企业战略落地的催化剂。

undefined

在四天的学习中,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刘婧教授为我们奉献了非常精彩的课程和案例分析,知识领域涵盖了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社交电商、区块链、新零售、ERP、SCM、CRM、MIS等。为了使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和应用这些知识点,教授还采用了辩论、演讲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有些同学甚至还把自己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案例研究。

undefined

本次课程是GS15自去年10月开学以来的首次线下课,经过之前5门课程的磨合,同学们互相已经有所认识和了解,但首次“网友见面会”场面依然相当火爆,无论在课上的辩论、演讲,还是在课下的沟通和互动。课程结束时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对下次线下课充满了期待。

undefined

GS15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Great Wall MBA除了为大家提供了高水平、系统性的学习和提升学历的机会,也为同学们创造了开拓业务,交流经验的平台。更暖心的是,校方还为我们提供了加拿大TWU的助教服务,每周两次专题课程,帮助我们提升英语口语和写作能力,此外还有online和offline的修改作业服务,帮助我们高水平的完成作业和论文。

杨小缘 Inzaghi

2021年3月30日



       

课程花絮


       

在辩论环节,三人为一组针对辩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以论据佐证,每组成员据以力争,互不相让。通过这一环节,每位同学都能将所学知识点内化吸收,并且思考总结形成自己的想法,这样的设置深受每位同学的喜欢。


在Presentation环节,同学们奉献了各自精彩的演讲。更有一些小组使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轻松诙谐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电   话: 15900922175 小霞老师
邮   箱:zhangxiaoxia@tjufe.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