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14 4月《全球经济竞争力》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1-07-02 16:46  


 


4月2日-5日GS14进行了《全球经济竞争力》的学习。本次课程由唐丽教授为学生授课,她带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完整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建立了全球化的思维逻辑。


 





学生介绍



张国栋 Ben

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

职位:资讯主管、产品经理

爱好:运动、投资、音乐、思考




个人经历:我来自国泰君安证券,从事过IT技术人员,分析师,到如今的资讯主管兼产品经理。发现外界都挺喜欢讨论金融行业的,其实在我看来这个行业是高学历、强背景集聚之地,是职场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回顾这10多年来,自己这一路走的还算踏实,但也没有少走弯路。入行之初,在专注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开始对各种交易模式进行分析研究,从早期的技术分析、到龙头战法,再到主力意愿、资金力度的判断,以及情绪、溢价、补涨、周期、板块强度、资金流、接力、穿越、题材的理解,随着策略模型的反复测试改进和对交易心法的揣摩,最近几年自己的交易模式日趋成熟。


课程纪实

首先,很感谢能有这次机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全球经济竞争力》这门课程的设计和开设时间点对于当下而言真的太及时了。谁都没有想到,去年年初的这一场疫情使得整个全球化的格局正悄然发生了改变。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唐教授轻松的授课方式使得同学听得格外认真,再加上唐教授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精彩的人生阅历让互动变得更为频繁,简直就是一场创新思维的碰撞。



印象最深的就是,课上我提到了钻石模型中几个要素的优先级问题,可能对于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会有明显不同的结果,受到了唐教授的肯定和鼓励。另外,我们小组对对深圳的城市竞争力进行了深度剖析,组员们别具一格的分析受到了班级同学和教授的一致好评,真的很享受这三天半的课程。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认为面对困难和迎接挑战将成为常态,你是否准备好了呢?让我们放眼世界把握机遇,更要一步一个脚印,练就过硬的本领,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去接受更多的不确定性并和它一起成长。

 

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伴随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点,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外资控股券商的接连落地,使得券商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可以说,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史无前例。我们不得思考,未来我们的职业化道路到底该如何前行?我想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人”,要更好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迅速提高个人综合能力。这也是我选择了长城国际MBA的原因,相信通过学习这条"腿"会帮助我在职场的另一条"腿"走的更快,更稳。



2021年4月11日

张国栋 Ben



学生介绍


王丽 Effie Wang

职位:亚洲区物流项目经理

爱好:美食,美景,美物

座右铭:所谓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能够热爱生活



个人经历: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从事物流行业15年,有幸见证了中国物流业的蓬勃发展。




课程纪实

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整个MBA学习进程已过半,一路走来有知识渊博的教授,认真负责的助教和勤奋热情的同学相伴,让我这个十几年没有踏进过课堂的人也重新燃起了对学习的热情。



在职读MBA其实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MBA难的不是课程本身,而是要同时兼顾工作、学习还有家庭。但是有舍就有得,这个过程虽然会有挑战,但同时你也在快速进化。MBA不单单只是获得学历学位,而针对的是工作实战中的管理。在职MBA能让开拓你的视野和思维方式,很多工作中看似很常见却不得其解的管理问题,都会在学习过程中找到理论依据。边工作边学习就是理论加实践,重新构建知识体系打破已经固化的思维模式,会让你在在短时间内成长起来。同时,就读过程中会认识很多不同行业的同学,他们都很优秀,在和这些同学交流当中你会发现自己有太多的不足,更加迫切想要提升自己。




通过《全球经济竞争力》的学习,将我们从公司视角拔高到产业视角再提升到国家视角,唐教授以她丰富的阅历和知识储备从不同的维度分析了影响国际竞争力的多个要素以及这些要素相互作用的关系,带领我们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看待问题也更加全面。同学们那些关于跨国公司战略,全球产业现状,政府政策案例的生动解读也让我再一次被大家的才华所折服。


这门课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对我们的影响却一直存在。MBA的学习是一个提供知识、提高能力和提升观念的过程。如果你在来时的路上播了种子,就要相信播下的种子迟早会开花结果的,祝福大家早日收获硕果累累。


2021年4月11日

王丽 Effie



课程花絮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电   话: 15900922175
邮   箱:zhangxiaoxia@tjufe.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