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15 6月《财务管理》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1-07-05 16:36  


6月,长城国际MBA-GS15迎来了《财务管理》课程。本次课程是由来自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的Dr. Chen Liu为大家讲授《财务管理》。Dr. Chen Liu为了让学生能够充分理解上课内容,安排了课前作业,课程中的互动和课后作业。她的授课方式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充分地融入到课堂中,一起讨论案例,进行实战演练。




授课老师


 

Dr. Chen Liu is the MBA Director and Finance Professor at 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 Dr. Liu obtained her Ph.D. in Finance from Queen’s University in Canada in 2014.

Dr. Liu teaches MBA courses in Managerial Finance and Venture Finance. As a professor and consultant, Dr. Liu has provided consultation in financial strategy, business valuation, and capital market operations for companies in various growth stages and sizes, for the purposes of start-up financing, VC and PE deals, M&A, IPO valuation, and stock investment.

On the research side, Dr. Liu’s interests lie on (1) valuation, investment banking, and cross-border M&A (2) private equity, venture capital, and leveraged buyout, (3) entrepreneurial finance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Dr. Liu also serves on the editorial board of the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Journal of British Blockchain Association and Frontiers in Blockchain.





学生介绍

李丽娟 Joyce Li

公司: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职位:商业运营部学习与发展副总监

工作经历:

任职TOP跨国生物制药企业、深耕商业运营-学习与发展领域超过十年时间,担任公司中层管理者两年多,一直与业务团队紧密配合,深挖业务痛点及需求,提供精准的业务咨询及诊断,以及有效的提升解决方案,以敏捷方式赋能业务团队。多次被公司评为最佳业务伙伴,2020年获得默沙东中国区总裁奖。




课程纪实


   

2021年6月13日,由Dr. Chen, Liu授课的Financial Management四天的线上课程顺利结束。回想这四天的课程,丰富而充实,有趣而实用,每一位同学都投入其中。很多同学反馈,这是一门感觉不太一样的课程,无论是学习时间的安排,还是学习内容的设计,或者是在线互动的方式,都看出了教授的用心。

在上这门课之前,我虽然已经学过了管理会计以及管理经济学等课程,但对于从未从事过财务工作的我来说,对这门课从心底里还是有些“敬畏之心”。但事实证明,当开始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感觉财务管理的那扇神秘大门在我面前缓缓打开,成功激发了我对MBA财务管理领域的兴趣。

在开课前一个月,Dr. Chen, Liu给大家安排了课前作业,moodle上对作业的要求非常清晰具体,通过对重点章节的自学,完成一些基本财务概念的描述和财务计算,目的是把这些基础知识在上课前就了解清楚,这样可以更高效地利用上课时间来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课程是四天时间,由于大部分同学都有全职工作,Dr. Chen, Liu将四天分拆到两个周末进行,这样,既不影响大家的工作时间,又有一周的时间用来准备小组案例和最后的小组presentation,时间安排非常科学。

上课一开始,Dr. Chen, Liu就风趣地告诉同学们,其实她在念大学的时候也并不喜欢会计类课程,因为觉得很boring,大家听完以后都会心一笑,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同学们的心理距离。紧接着,教授又提及这门课程虽然叫《财务管理》,但事实上并不会让大家做很多枯燥乏味的财务计算,其实这是一门针对在企业担任管理者的非财务人员的财务课程,她对大家的期望是:通过学习,打下比较坚实的财务基础,并且能够站在公司CEO/CFO或者投资者和金融分析师的角度,去把这些知识应用到真实的商业场景里面;另外,就是了解一些新兴的金融管理概念、工具和技术。整个课程的内容也正是围绕这三个目标来展开:从Corporate Finance的big picture,到公司营运资本的管理,然后是财务报表(比率)分析,最后到做财务决策。每一部分内容教授都引用了来自各个行业大量的真实案例和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了NIKE,沃尔玛、麦当劳、苹果、海南航空、瑞幸咖啡等等,以提问的方式启发大家的思考,每一次都引发了大家兴致勃勃的分析和讨论,ZOOM的聊天box里面总是充满着大家的热烈讨论。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教学法,我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吃透和掌握了财务的概念、如何读懂财务报表以及如何做出财务决策。

在课程结束时,是检验同学们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的环节:每个小组都需要根据事先分配到的一个哈佛商业案例,进行分析、设计幻灯片以及presentation。我们小组分配到的是共享单车案例,这个案例其实并不是一个典型的财务案例,更像是企业家的创业、融资以及经营的案例,我们需要帮助其中两家共享单车公司走出困境,通过分析现状设计相应的融资、经营和投资战略,从而使他们能够存活下来。经过我们Group 2的五位小伙伴(Cherry, Amy, Clark, Yuting & me)的集体智慧,我们的presentation得到了教授的嘉奖,其中关于每日活跃用户数(DAU)与公司估值的关系分析以及利用DAU、用户大数据带来广告收益和其他业务领域拓展的战略方案,尤其受到了教授的肯定。

课后,每位同学还将选择一个上市公司分析其三年的财务报表并将其与另外两家竞争公司的对比,给出决定和行动的建议,从而进一步实践应用所学。

undefined

顺利完成了这门课程后,我认为自己又完成了一次自我的突破和挑战。这也是在长城国际MBA的学习旅程中,学习和挑战完成一个全新领域后的“巅峰体验”。总体来说,长城国际MBA的学习经历,满足了我的预期:可以让自己对商业领域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高的战略高度以及更深入的商业洞察。相信通过长城国际MBA的学习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李丽娟 Joyce Li

2021年6月17日



课堂讨论


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采用线上进行,但是师生借助网络和多媒体实现了高效而生动的互动。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电  话: 15900922175
邮  箱:zhangxiaoxia@tjufe.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