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14 6月《国际商法》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1-07-05 16:55  


6月,长城国际MBA-GS14开启了《国际商法》的学习之旅,本次课程是由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的Kevin Sawatsky教授为学生们讲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执业律师Kevin Sawatsky教授从案例的讨论与思考结合他自己职业生涯的亲身经历,将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和概念深入浅出的让大家理解。


教师介绍

Kevin Sawatsky


Kevin Sawatsky has a Bachelor of Commerce and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from UBC, and a Juris Doctor from the University of Victoria. Since 1993, he has served on the School of Business faculty at 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 as Assistant, Associate, School of Business Dean and Professor of Law. He was appointed University Legal Counsel in 2008 and Vice Provost (Business) in 2011. In 2014, he returned to the School of Business to serve as Dean. Kevin continues to practice law since being called to the bar of British Columbia in 1993. Focused in the areas of employment, human rights, charities and construction law, he was part of the legal team providing counsel for TWU at the Supreme Court of Canada in its successful case defending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religious freedom.





学生介绍

欧旸 June

公司: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

职位:律师助理

座右铭:crazy in sharp, zen in heart.

兴趣爱好:旅游,美食,健身



课程纪实    


2021年6月11日,我们GS14的同学迎来了假期后的第一节线上课程《国际商法》。Kevin教授有着UBC大学商业学士及MBA学位,更是维多利亚大学的法学博士。同时Kevin教授有着多年法律实务经验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得本来枯燥的法律课程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的接地气。

undefined


在课上,Kevin教授通过一个个经典案例,来引入法律的专有名词,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和记忆。例如讲到过失侵权的“邻人原则”时,Kevin教授通过著名的“Donoghue v Stevenson”案例告诉我们,法律中的neighbor(邻居)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上的邻居,更是指原告与被告间存在的各种特殊关系。案例中的原告在咖啡店买的姜汁啤酒存在质量问题。原告与被告(姜汁啤酒生产商)并不存在直接的合同关系,咖啡店和被告才有直接合同关系。在这个案例之前,原告是无法通过法律起诉生产商的。但在这个案例中,Lord Atkin(法官)在判决中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邻人原则”,即我们不能伤害自己的“邻居”。这个案件中姜汁啤酒生产商的“邻居”不仅仅是购买其啤酒的购买方,还应包括所有饮用啤酒的饮用者。因此判定被告向原告承担过失侵权责任。

正是通过这一个个经典案例,Kevin教授也加深了我们对欧美普通法系,即判例法系的直观认识。与中国的成为法系不同,欧美法系正是通过一次次判决的结果来作为一种先例而适用于以后的案件。只要案件的基本事实相同或相似,就必须以判例所定规制处理。这就是判例法系所谓的“stare decisis”原则。

undefined


课堂上更加创新的是,每个案例的提出,Kevin教授都没有直接给出最后的法院判决,而是让我们分小组讨论,猜猜法院会给出什么结果。这跟律师们的案件讨论很像,我们会惊讶于大家观点的不同,有很多结论可以说是南辕北辙,而最终的结果也往往颠覆了大家对法律的认知。在大家的积极讨论中,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国际法学习的热情中。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两位助教,Amanda和Cecilia的案例分析和笔记,把很多法律的专业词汇解释及时誊写出来,大大降低了理解上的难度,使得这门学科变得几乎人人都能听懂。

欧旸 June

2021年6月22日




课程花絮    


Kevin教授的案例讨论和行业经验分享,全程都收到学生的好评。


此次强大的助教团队也参与到此次课程中,为学生梳理知识点,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此次课程的内容。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电 话: 15900922175
邮 箱:zhangxiaoxia@tjufe.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