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22-1 9月《运营管理》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2-10-19 10:45  

2022年9月中旬,长城国际MBA-GS22-1班迎来了第七门课程——《运营管理》。这次课程是由加拿大西三一大学Dr. Mark Mckay教授主讲。Dr. Mark Mckay教授拥有美国华盛顿大学运营管理博士学位,超过30年的运营管理方面的国际教学和咨询经历,并担任过美国知名公司,如波音、微软、星巴克、美国银行、华盛顿医学中心和澳大利亚政府等大型企业和机构的顾问,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战经验。

Dr. Mark McKay教授讲课习惯是现场白板手书,不用PPT课件。以基本概念入手,结合实际案例,由浅入深,而又深入浅出,无论是否有过企业运营管理经验的同学都能够很容易听懂,受教的学生们无不被教授的精彩演讲所吸引和打动。

本次纪实由David Liu带来,他拥有多年的企业经营和管理经验,这次的课程让他拓展了自己的管理思维,以来应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商业环境。



教授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928144417.png


Mark Mckay holds a Ph.D. in Operations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 M.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 (Clemson University), and a B.S. in Mathematics (Northwest Nazarene University).

Mark Mckay has worked for over 30 years as both an instructor and a consultant in operations. He is now an Associated Professor in the School of Business at TWU, was before that employed as a lecturer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nd is still currently the owner of the MJMckay Corporation, a consulting firm. His teaching experience includes 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courses, in the USA and Europe, as well as executive seminars for major corporations in various locations around the world. His clients include Boeing, Microsoft Corporation, Viessmann GmbH, Puget Sound Blood Center,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 Children’s Hospital and Regional Medical Center, Starbucks, Oakwood Hospitals (Dearborn, MI),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WA), Bank of America, Premera Blue Cross, Port of Seattle, Pfizer, Carnival Cruise Lines, Starwood Hotels, Muzak Corporation, Kaiser Permanente, and the Government of Australia, plus others. Most of his work in operations involves the analysis and improvement of service delivery systems.


学生纪实

微信图片_20220928144422.png


姓名:刘权 David

公司: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

职务:副总经理

兴趣爱好:户外运动

工作经历:企业经营、生产、安全、环保、能源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928144426.png



课程介绍

运营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运营过程的管理,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相关的管理。简单地理解,就是公司是做什么的,怎么赚钱的。它关注的重点是尽可能有效地将材料和劳动力转化为商品和服务,以使一个组织的利润最大化。换句话说就是企业资源如何有效利用使得利润最大化。

该门课程涵盖内容十分广泛且专业性较强,涉及产品设计与工艺选择、生产方式与设施布局、生产效率、JIT与精益生产、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和运营战略等等。除了公司内部运营过程管理之外,在工业发展进程中还涉及创新与工业革命,世界政治经济等外部环境的综合影响。因此,运营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企业战略决策和可持续发展不可回避课题。

Dr. Mark Mckay教授在课堂上引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以世界知名企业的实际运营管理案例为例,结合企业的运营管理活动为核心,以精炼的语言和简洁易懂的表达方式阐明概念,讲透原理,做到了传道授业,潜移默化中激发出了我们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渴望,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学生心得

通过该门课程学习,感觉教授的观点十分前卫,非经过深入研究和多年实践是难以达到如此境界的。在此,谨和大家分享个人感受颇深的三点体会:

一是关于核心竞争力。运营管理是生产和服务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教授开篇就引入CORE COMPETENCY概念,并且整个课程中反复强调,不断深入阐述。简单的理解就是公司能够赚钱是因为做的比竞争者足够好。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独有的运营管理中的核心部分,是不可能通过外部资源获取的。它可能是苹果智能手机的设计和全球供应商管理,可能是奔驰汽车发动机的研发与制造,可能是可口可乐饮料的配方,可能是红牛饮料的营销模式,也可能是耐克产品设计与市场营销背后的供应链管理等等。总之,它是一个公司独有的,别人难以模仿和学习到的。集中精力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把其它的和不擅长的事交给别人去做,这已经成为当下很多企业一种新的运营战略。当今的商业竞争环境中几乎没有平庸者的立足之地。所以,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管是在哪个领域那个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最终都将会失去竞争而走向衰败。

微信图片_20220928144431.png


二是关于效率。教授在课堂上花了很长的篇幅阐述EFFICIENCY内涵。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效率是指任何能增加交易价值的活动。不仅指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的狭义范畴。判定效率的关键标准是价值增加而不仅是单位时间产出,是结果指标而不是过程指标。任何不增加价值,或者增加成本的(包括时间成本)都是低效或无效工作,包括物流,信息,政见,职业道德等等。教授特别强调提高质量会导致产品成本降低,主张做正确的事情,第一次把事情做正确。教授以制造业为例,分别阐述了传统按功能划分的设施布局和期望节拍生产按工艺流程划分的设施布局的区别和对效率的影响。换句话说,效率就是企业努力将人工、材料、设备等资源的成本最小化,而有效利用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20928144438.png


三是关于外部环境。任何企业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企业的运营管理与社会环境、技术发展水平、工业化程度、乃至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等都密切相关。工业革命推动了生产力和质量的巨大提升,推动了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颠覆性创新将打破行业先前发展规则,重塑行业发展新模式;二战之后数十年的冷战时期,世界秩序和贸易规则较此前均发生了新变化。教授以日本丰田汽车为案例:如今,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是很多企业学习的榜样,其JIT(Just-In-Time)生产方式,已成为精益生产的典型案例。殊不知,当时丰田汽车是在国家财政收紧企业严重缺乏资金的经营危机大背景下,为求生存而不得不想尽办法节约各个环节成本,不得不想尽办法消除各个环节的浪费,最终凤凰涅槃。由此可见,外部环境对企业的运营管理影响极大。企业的管理者需要了解企业内外部环境和行业动态才能更好把握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928144442.png


运营管理,正如教授课堂所举的例子,就像长满树木的茂密深林,许多不同种类的树木生长在不同的土地上。一同学习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但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有目的的去获取运营管理中有关的知识和管理工具,帮助自己改善管理。未来的商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我们看得到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冰山一角之下的世界才是暗流涌动的真实世界。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不论将来能给企业运营管理带来多少帮助和改善,至少,有益于决策的管理思维拓展晋级就已经是很大的收获。


感谢Dr. Mark Mckay教授!

刘权 David

2022年9月22日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咨询电话:1590092217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