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22-1 10月《财务管理》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2-12-08 10:46  

10月,GS22-1开始了《财务管理》课程。此次课程是由加拿大西三一大学MBA项目主任Dr. Chen Liu来讲授。为了让学生能够充分理解上课内容,安排了课前作业,课程中的互动和课后作业。她的授课方式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充分地融入到课堂中,一起讨论案例,进行实战演练。

本次带来纪实的是Christina Zou,她曾就职于益普索、雅培营养品、蒙牛每日鲜语,致力于为品牌行销和商业决策提供解决方案。




教授介绍


47E41

Dr. Chen Liu

Associate Professor of Business

Director, MBA Program



学生介绍



邹㛃 Christina Zou

公司:明路市场调查(上海)有限公司

职位:高级销售总监

爱好:旅游,美食

座右铭:办法总比困难多

个人简历: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一直在消费者洞察领域研究消费者认知,购买, 使用等行为,以及品类、品牌消费使用行为背后的动因和阻碍, 提炼一系列有关行业、品牌、和消费者的思考和品牌行销的解决方案,并且提供品牌商业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建议。曾就职于益普索、雅培营养品、蒙牛每日鲜语。



课程纪实


Liu Chen教授是我非常欣赏的教授。她将一门看似非常枯燥晦涩难懂的课,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娓娓道来,她将所有的难点润物细无声般化解在课前的预习,案例的讲解、小组的讨论和回顾中。严谨的治学之风又多了几份女性的细腻和善解人意。有教授在,学习不迷路。

刚开始做课前预习,我的内心是非常担心甚至有点恐惧,这么多课后习题,害怕不会解题。幸好,教授给我们留有充足的时间,静下心来,慢慢地一章章阅读,带着教授的问题找答案,结果出乎意料的是,教授布置的题目非常人性化,跟着文章顺序,跟着大标题,能够清晰地梳理逻辑并理解学习内容。更要夸一夸教授选的这本教材,简直就是葵花宝典,既不晦涩,又有案例,理解无死角。

7C5B6

第一周三天的密集学习,教授无论是从语速到知识点的拆解以及每个案例和其背后所折射的商业意义,剖析清晰到位。一扫心中阴霾,财务小白也能升级打怪。在课程讲解中,你可以感受到教授涉猎之广泛,紧跟时代之发展,无论是课上的案例还是小组讨论中的案例都涉及各个行业和不同的财务问题。她的涉猎不仅是有财务行业还有各种营销事件和娱乐新闻,无一不晓,简直可以用万宝全书来形容。

课堂上教授带着你从财务三张报表开始,重温课前预习的知识点,手把手教你如何看数据,如何做分析,学会从真实案例中看待一个公司的成功和失败,资本配置与融资背后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以及需要留意的风险。每个商业的决策背后,有着大量的财务数据支撑,你需要用简单得三个维度来考量:财务运营状况、融资和投资。自始至终,教授都在训练我们拥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课后的小组讨论,教授精心挑选的5个哈佛案例,非常有借鉴意义:有分析迪士尼财务状况的案例,从中可以学到如何通过公布的财务数据决定是否要投资一家公司;有特斯拉这样在上升期的公司,财务上有什么值得探究的风险;有如何看反斗城走向破产的境地;有在疫情之下的达美航空如何自救;有瑞幸咖啡这样的中概股财务造假给我们在财务管理上留下的反思;Wework初创公司为什么在首次公开募股中以失败收场。每个案例都有值得深思和回味的地方。我们小组分析的达美案例,大家每隔2-3天讨论一次,充足的时间可以让我们一遍一遍围读案例,反复讨论,精心打磨,形成一个完整的方案。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我们得到教授认可,“这是往届达美案例中分析最好的一个”。

衷心感谢教授精心的课程设计,相信每位同学在这堂课中都是收获满满,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邹㛃 Christina Zou

2022年10月20日







课程花絮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咨询电话:1590092217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