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首页  项目简况  课程学习  报名与录取  国际交流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学习>>课堂随笔>>正文
  •  课程信息 
     开课信息 
     移动课堂信息 
     课堂随笔 
     学籍学位管理规章 
     教授团队 

课堂随笔

GS22-1 4月《全球经济竞争力》课程纪实 长城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2023-04-25 10:24  

4月,长城国际MBA-GS22-1的学生迎来了《全球经济竞争力》课程,这次课程由天津财经大学的唐丽教授为学生授课,她带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完整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建立了全球化的思维逻辑。

此次带来课程纪实的是Luke Lu,他有6IT咨询经验,并拥有Accenture,KPMG等外资咨询公司履历。


授课老师

唐丽教授

唐丽教授的课程从公司视角拔高到产业视角再提升到国家视角,以她丰富的阅历和知识储备从不同的维度分析了影响国际竞争力的多个要素以及这些要素相互作用的关系,带领学生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看待问题也更加全面。


学生心得

卢违奇

Luke Lu

公司:KPMG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

职位:供应链数字化产品高级技术顾问

爱好:户外运动、音乐、旅游

个人经历:6年IT咨询经验,拥有Accenture, KPMG等外资咨询公司履历



课程纪实

首先,很感谢能有这次机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个人非常喜欢唐丽教授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相比枯燥乏味的书本知识,唐教授更希望我们能将学到知识应用实战中去。大量的案例分析和同学的个人分享都贯穿了整个课堂学习中。在4天紧张的课程中,犹如欣赏了一部科幻大片。时光飞逝,快乐无限,全程无“尿点”。

言归正传,在《全球经济竞争力》的课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国际竞争力分析模型--波特钻石理论模型。钻石理论模型包含了4个定量加两个变量;4个定量指的是: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产业与支持性产业;企业战略,企业结构。以及两个变量:机会与政府。

第一, 一般认为,一个国家的要素条件往往与自然资源有关,但是增加国家竞争优势的最重要因素就不应仅仅盯着国家中仅有的自然资源,而是要凭借对初级生产要素进行升级、改良的速度。在创造性资源的内容中,最为关键的是知识和人力资源。

第二, 书中也提到了内行并且挑剔的本土顾客是获得竞争优势的第二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市场规模的大小没有高质量的顾客重要,内行并且挑剔的客户才是企业追求高质量产品、优质服务的力量源泉。唐丽教授在课堂中也向同学们发出了open question为什么法国,意大利的时尚行业如此发达?其本质也是由于法国人,意大利人的爱美之心以及对于艺术的热爱和挑剔,促进了这些国家的时尚产业的竞争力。


第三, 钻石理论中关于“集群”的观念也是非常有启发的,对于发展中国家,我以为尤其如此。产业集群就像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可以促进企业在纵向和横向之间通过积极的互动和交流来推动和鼓励对方进行持续的产业升级和创新。特别是在文化相似、地理位置接近的时候,企业之间经常性的接触和交流会帮助它们抓住机会、发现和应用新的技术方法,实现显著的集群效应。课堂中同学们的案例分享提到的,苏州工业园区,常州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也印证了这一个观点。


第四, “钻石模型”的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要素是“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值得深思。激烈的国内竞争会激发竞争者强烈的取胜欲望,使所有参与者更高效、更节约,最后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国外的竞争者。并且,国内对手之间的竞争更关键的是体制效率的竞争。中国的经验实际上在一方面已经很好印证了这一观点,但从另一个方面,中国的同行竞争经验也提出了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的新情况。课堂中同学们也提到了,中国作为手机消费大国,但是关于手机的核心技术我们一直面临着卡脖子的技术壁垒。如同深耕芯片领域多年的Jacky同学和IT领域的William同学指出,目前我们的芯片技术以及IT某些技术远落后于欧美国家。中国还有其他行业也面临着同样非常严峻的国外竞争者和短期生存压力,于是最终形成了价格战。


在国家环境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上,还有“机会”和“政府”等两个变量因素。 “机会”通常非企业或政府所能控制。这些“机会”因素可能会调整产业结构,为一国的企业超越另一国企业提供机会,因此,机会条件在许多产业竞争优势上的影响力不容忽视。

钻石模型中最后的一个变量是政府。各层次的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影响力,最容易看到的就是政策对钻石体系造成的作用。课堂中唐丽教授和同学们也分享了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是如何带领新加坡从小渔村到国际化金融中心的逆袭史。新加坡在建国之初,它的劣势非常明显——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高科技人才不足,贫困问题等。在李光耀的带领下,新加坡集中精力发展国家经济、积极融入国际外交环境。一边吸纳外资和引进技术、建立大型工业园,一边拓展海外市场,与其他的亚洲国家逐步拉开距离,进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新加坡港也逐渐成为全世界最繁忙、运作效率最高的港口之一。分享中还提到了新加坡政府的清廉与高效才使得新加坡成为了花园城市以及高度发达的世界金融中心。

感谢长城国际MBA的教授和同学们,教授用全球化的思维和视角为我们开启这段学习之旅,也感谢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们,在学习的沟通交流中收获太多不一样的认知。


课程花絮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MBA教育中心
咨询电话:1590092217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IMBA